< Back to News
记一次故障处理过程—-科迈控制器的历史记录的重要性

记一次故障处理过程—-科迈控制器的历史记录的重要性

2017-07-26

不少控制器都会有历史记录这一功能,但对于历史记录能当成维护解决问题工具的控制器却很少。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笔者应用科迈历史记录处理一次高压机组故障的过程。

其实在这篇文章之前已经有一篇关于科迈历史记录功能的描述。有兴趣的可以在微信公众号历史记录里找下2017年6月13号《历史记录谈论》

此刻我还在处理完此次问题回公司的火车上,心情很复杂,对于此次问题的解决,从问题出现到今天的解决,我认为是不成功的。是浪费了很多人力财力。但是正因为是不成功的,才让我对此次问题有了点认识.

此次项目是一个三台的高压机组并机后并网的项目,机组是康明斯发动机配西门子电机应用了三台IG-NTC–GC 和一台IM-NT-GC.项目用在一个造纸厂,造纸厂在生产过程中需要极多的水蒸气,造纸厂采用4MW的燃气轮机作为水蒸气的来源和给造纸厂供电。相比不采用市电后,每年可节省400万电费。但是一个不用市电的造纸厂只采用一台汽轮机供电对于生产是不可靠的,因为一旦汽轮机故障,那么污水处理装置就会停电,导致污染泄漏,这样的后果是很严重的。于是造纸厂采用了三台1000KW的高压和汽轮机并网,实现无缝切换:当汽轮机故障,三台机组会同时启机并机,供造纸厂的重要负载,然后根据负载大小自动启停机组,当汽轮机恢复供电,反并到机组上,并把负载拉到汽轮机上,最后分开MGCB(发电机组群总断路器)机组停机。

根据当地OEM售后一个礼拜前和我们反映:故障出现在今年初,3号机组的在并网时中保频率显示只有43Hz左右,偶尔正常,于是客户买来新的中保换了。后来在3号单机并网或者和1号2号并机的时候会出现三种情况:1.超载,2. 逆功,3. 偶尔正常。1号2号机组反并到3号机组正常。当地售后更换过调速板,拆过PT泵检查。由于问题是偶然现场,当换过新的调速板的后,问题没有了。

一个月后客户并网测试,出现故障,半夜OEM的售后赶赴现场,蹲了一夜,保证柴油机并网带载。依然是采用的先合闸3号机组,1号2号往3号并的方式将就着使用。这次发现每次合闸的时候中保和控制器检测的电压W相只有3000V,和正常电压6062V只有一半,偶尔又是正常的。于是认为发电机有问题或者控制器检测有问题。OEM售后又购买了新的调压板和新的IG-NTC-GC控制器,更换上去。在上次经验下,客户反复测试,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

于是OEM售后在这个月的上个礼拜,联系到我们钟氏工程反馈问题说:“再这样下去,都要换电机了。半年时间,换了多少配件,难道真是电机出现问题?需要我们给出判断,最好是能到现场解决。终端客户已经没有耐心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7月21号我们到达现场,在多次同步过程中无论我调整参数。依然偶尔逆功,偶尔超载,偶尔正常。于是我放弃并机,仅仅单机测试。

图上是单机合闸历史记录,现象是偶尔正常,更多的是超速和低速停机。(注意时间, 科迈的历史记录是从16:29:44.8秒记录了两次一个是合闸输出,一个是合闸反馈。 然后就是16:29:45.2 秒记录了超速的出现,16:29:45.3 秒给了停机命令, 是0.1 秒的历史记录!)

在这种情况,我当时是进入误区的,我以为是调速板有干扰问题,导致我调速市失常,我把调速板检查调整。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于是我从新打开历史记录发现图下当合闸的时候不仅仅是Vg3机组第3相电压电压瞬间跳压。而且在转速不变的情况下,频率是极不稳的gfrq发电机频率12.5Hz的频率都能出现!这才明白为何控制器在合闸瞬间发出调速电压SRO不正常了:

正因为是采集到频率的极低,控制器为了控制频率要回到50Hz所以发出要把调速调高的信号,导致超速。那就可以判断还是采集的电压有问题,而且是Vg3电压在合闸瞬间出现电压波动。

为何是合闸瞬间才出现波动呢,合闸时候只有断路器发生强烈震动,那么我们就猜测是接线不可靠虚接,最终在沿着W相查线的时候发现:控制器母排检测端子W接线头子松动,可以直接拔出。然后我们又检查了其他线路,在确认没有问题下,我们测试多次都成功的。

此刻我正在回去的火车窗边,对于这两天调试有些感触:首先OEM售后其实是做了一个电工常做的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但是走了很多弯路。最终得益于历史记录,把问题的根子找到了,于是问题就很顺利的解决了。其次:在科技发达的今天,集成化的电子产品,故障了很低了,更多的还是人为原因。科技如何为解决人为原因导致的故障,这就需要设计者这用心。无疑科迈控制器的历史记录是很用心的,无论是单机控制器IL系列还是基础并机IC系列,还是高端IG,IS 系列,科迈控制器对历史记录是极为细致的。

在此基础上,科迈高端控制器IS 系列已经能保存4000条历史记录,还有更强大的快速记录功能,简单的说这个功能会在您控制器发生故障前的100ms读出50条历史记录。这样更有利于我们分析解决问题。特别是这类经常要发电,机组价格又高, 也可以为用户节省成本的项目, 其实多花一点点钱使用了is-nt 系列, 让维护人员可以更快找出问题,其实是物有所值的!

我相信更好的的科技还是以人为本。大家在使用科迈过程中有任何建议欢迎给我们留言讨论。谢谢大家!

登录